很少有一種魚像台灣的蓋斑鬥魚一樣,受到常民百姓那麼多的關注。但是太多盲目的增殖與放流對野三斑(野生蓋斑鬥魚)而言恐怕只是禍不單行? 我養的台北野三班來源都是親手野採,最久族群的已經維持十多年了。想來也不知哪一天會無以為繼,故為之誌。
初來乍到的朋友建議先讀這個,搞清彩兔這玩意兒。阿然後也務必請了解這裡有一些觀察野三斑與彩兔之間差異的文,僅能代表我這一線的魚,不是讓作鑑別之用--我想試著去了解其生態意義,朋友們也應該如此,莫要陷入"野生的卡補"的迷思中。請參考這個

先講,這裡沒法回答您關於產地、分贈與買賣的問題囉。

7.03.2012

藍彩是個啥東東?(四)--藍火焰報導看藍彩


網路上有很多人都說藍彩是"大馬"改良出來的。這個說法的來源是大陸,似乎是因為第一次引進藍彩的地方是馬來西亞(亂猜的),所以就想當然耳認定...最厲害的,這個說法在網路上輾轉相傳,最後對岸竟然出現這樣的文字: "蓝色基因是马来西亚的科学家通过对普叉受精卵诱导出来的" 。裝懂可以裝到這樣,真的是很恐怖。
藍火焰天堂魚--新品系無斑藍彩
前陣子格友提供了一個德國關於火焰天堂魚的網頁連結,我在裡面偶然讀到一句話,說明藍色變異出現於1950年代(可能是作者自身經驗),這應該比較具有參考價值。這篇文章的連結在此

如果作者提供的敘述不是太離譜的話,從蓋斑鬥魚引進歐洲的1869年到藍彩出現於歐洲觀賞魚市場的1950-1959,歷經了將近8、90年之久,而且已經是60年前的事了!

關於火焰天堂魚這東西,就是無藍紋的變異,基本上就如血麗麗之於小麗麗,怎麼說?可能就是一種偏見吧,我總還是覺得野生型(wild type)看著順眼多了。

沒有留言: